我三月一日飞到拉萨,要在这里停留12天。

这是我第三次进藏,前两次自驾,总觉得有些赶,而这一次完全是随性的,我把它定性为“看别人的信仰”之旅,主要是想看看庙、看看拜佛。

除了大的寺院,我还想看看遍及拉萨市区的小寺庙,那些外人知道不多,而香火又很浓重的地方,随便地走走。

1、喜德寺:废弃的寺院,仍是国家级文保单位

到拉萨的第三天,早上我圈定了两座寺院,要去看看。

这两座寺院就是喜德寺和小昭寺,它们的距离不远,而我住这里走过去也就十几分钟。

这两座寺院,小昭寺好理解,有大昭寺做比对,而喜德寺呢?其实过去前我一点也不知道。

好在路不远,慢慢地就走过去了,喜德寺近,它在一个小巷子里。

走到跟前才发现寺门不大,而门口有石碑,它是国保单位。

但进门我有些蒙圈,怎么这些电表啊?难道寺院用电也算得这么仔细吗?

院子很大,四周一圈都是两层的房子,却非常杂乱,这里一点也不像寺院啊!

向北走中间一个大房子像是寺院的经堂,但是前面有铁门拉着,锁头锁着。

我问一下院子里一位像是管事的大姐,这里啥情况,她说寺院早就不用了。这里没有僧人,四周住的都是普通的居民,“喜德寺”不存在了。

一个不存在的寺院还是国家级文保单位,这让我好奇了,马上查它的资料,大惊了。

这个寺院可了不得,建于公元九世纪初,也叫“喜德林”。

喜德寺是拉萨的记忆,它非常的古老,被称为拉萨的四大林之一,这里的“林”是指西藏四大活佛在拉萨的府邸,而这里住的是显赫僧侣。

猜你喜欢

拉萨看庙:走街串巷看拜佛,一上午看五座寺
拉萨看庙:走街串巷看拜佛,一上午看五座寺

我三月一日飞到拉萨,要在这里停留12天。 这是我第三次进藏,前两次自驾,总觉得有些赶,而这一次完全是随性的,我把它定性为看别人的信仰之旅,主要是想看看庙...详情

禾雀花开正艳
禾雀花开正艳

3月的深圳,春意正浓,花事不断。作为深圳禾雀花观赏的主要景点之一,近日,位于罗湖东湖公园的禾雀花即将步入盛花期,紫红色的花朵在藤蔓、人行廊架间隙陆续绽...详情

我们坐着,啜饮新茶,言语沉杯,而香气弥漫
我们坐着,啜饮新茶,言语沉杯,而香气弥漫

题图 /Pierre Sernet 寂照庵 午后,细小的风拨弄着垂条, 林子的荫翳蔓延到脚边。 远处,湖水取了低平的姿势,云车 纷纷停下了引擎。 女尼用竹筒取水, 斑驳的水...详情

首届天府田园油菜花节开幕,这些赏花点位别
首届天府田园油菜花节开幕,这些赏花点位别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3日,以春种大地,万物归崃为主题的2021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首届天府田园油菜花节在天府现代种业园拉开帷幕。从3月3日持...详情